越人归

今天是你余生的第一天

【苏越】不悔(生子)

第十五章

 

火越烧越烈,火舌舔着百里屠苏的脸颊,衣衫裂开,堪堪遮住躯体,白皙的皮肤开始有些焦黑。

 

“好一个以多欺少的名门正派!”襄铃一双杏眼含泪,勉力支撑着百里屠苏,一层浅薄的光晕裹着百里屠苏。

 

百里屠苏拍拍襄铃的手背,“襄铃,收手吧,我送你出去。”

 

襄铃摇摇头,“那你怎么办?若不是屠苏哥哥救我,我早就死在极剑宗的祭剑池里,我不走……”

 

涵素一脸正大光明,田不易皱着眉,唯独云易岚越发使劲,恨不得将所有的灵力注入玄火鉴,“百里屠苏,我今日就替天行道,要你血债血偿!”

 

百里屠苏艰难地站了起来,呼吸微弱。

 

“没有完,云易岚。”一簇火焰在他瞳中灼烧,他举起焚寂刺入手臂。

 

“屠苏哥哥不要!”襄铃一惊,用手去捂百里屠苏的伤口,却被一股劲力弹开。

 

血液浓稠,趟过焚寂的每一道纹路,焚寂突然暴出红光,剑身剧烈抖动,凶猛贪婪的上古邪物终于得以释放天性,血液慢慢消失,剑身红到发黑。百里屠苏眉心印出红痕,恢复了些许气力,脚下的土地裂开,散着狰狞的黑色煞气。

 

血液掺着灵魂的力量,以生命力作为代价,换得上古凶剑重现当年的骁勇。

 

百里屠苏这些年把煞气控制的很好,他不再排斥煞气,而是选择接纳,因而煞气循序流转,已然和百里屠苏融为一体。

 

涵素面露震惊,云易岚则不以为然,接连召唤出火龙缠上百里屠苏。

 

火光太烈了,刺得人双眼剧痛,许多人纷纷侧脸掩目。陵越面色寡淡,嘴唇在四溢的红光中显得尤为惨白,眼珠子似乎不会动了,直直地望向火海。

 

百里屠苏还是面无表情,煞气为他添上一缕肃杀,他不再躲避,没有多余的花式,焚寂眨眼间便悬在玄火鉴之上。

 

云易岚愣是不肯收手,火龙的形体越来越鲜活,可黑红色的剑气游走,竟能从周围借力,活生生抽走了八荒火龙的器灵之力。等云易岚意识到不对的时候已经迟了,玄火鉴开始源源不断地从他身上吸取魂力代替器灵之力,云易岚瞪大双眼,怒吼道:“自古邪不胜正,要杀了我,你还差得远!”随即放任玄火鉴的吸纳,自损八百也要诛杀百里屠苏。

 

“我不欲杀你,倒是你,再不收手,今日便会被你谷中至宝吸成一具干尸。”

 

焚香谷众人或多或少都知道一点玄火鉴的弊端,唯有正在闭关的师祖能完全操控。

 

百里屠苏再度挥剑,剑光封住了云易岚身周可进退的路,云易岚无法避让,这般剑气横扫的情况下,无论他往哪里躲都会被削得遍体鳞伤,成为正道笑柄。

 

他打算一不做二不休,直接完全催动玄火鉴。

 

这时田不易大喊道:“快收阵,云易岚撑不住了!”

 

焚香谷众人本就因近在咫尺的剑气岌岌可危,此刻得到号令,顾不上云易岚的意思,已有四五人停了手。

 

“不许收!我焚香谷怎能有贪生怕死之辈!”

 

众人踟躇之际,百里屠苏对着襄铃道:“趁现在,快走。”

 

襄铃使劲摇头,“我不要,屠苏哥哥我不要。”

 

“你回去找我娘,也许来得及救我。”

 

襄铃犹豫了一瞬,她并不清楚韩休宁是怎样的人物,只想着若能搬到救兵总比留在这拖后腿强,于是摇身变回小狐狸,有人喊道:“别让这妖物跑了!”可火光中视野受限,这小小的生物迅如闪电,迅速窜进了林子里。

 

没有人发现,灼烧到变形的空气中,百里屠苏才是火种。他凝力运剑,背后红黑的煞气中,升腾起朦胧的幻影,是神鸟重明!

 

田不易错愕,不知不觉停下手,“重明驱邪辟害,居然和焚寂共生?这不可能!”

 

裹着烈焰的焚寂刺穿了八荒火龙,玄火鉴发出悲鸣,变回普通的青铜色,云易岚被器灵反噬,血色慢慢溢出毛孔,一张脸可怖至极。

 

胆子小的女弟子捂住嘴尖叫,“啊——”

 

云易岚不甘心,用尽最后的气力握住抵在喉前的剑尖,掌心皮肉一触即破,云易岚崩溃道:“不……不,怎么会这样!”

 

百里屠苏退后数步,插剑于地,“你的修为废了。”

 

“啊!我杀了你!”云易岚双眼通红,张牙舞爪要去抓百里屠苏。

 

“师傅!”

 

“谷主!”

 

失去了修为的肉体凡胎怎能与焚寂赤焰抗衡?云易岚还未碰到百里屠苏一片衣角,便瞬间化作飞灰,散落在地,地面焦黑,与云易岚难分你我。

 

百里屠苏脸色灰败,重明鸟星蕴还未散去,盛大的光芒衬得他有几分无助。

 

阵法已破,八凶玄火散去,现场一片寂静,唯独百里屠苏周身还在燃烧,一双眼忽明忽暗。

 

诡异至极。

 

陵越眼睛动了动,这双眼早已被热浪熏得酸涩,这一动便滑下一行泪。

 

张小凡动容道:“阿越你别难过,他还没有死……”

 

陵越想问为什么我是天墉城弟子,想问为什么百里屠苏是乌蒙灵谷少主,最后动了动唇,突然觉得很没意义,便又咽了回去。

 

是个人都能看出百里屠苏已是强弩之末,李洵上前一步,叫喊道:“百里屠苏你杀我师傅,此仇不共戴天!焚香谷弟子听令,今日定要绞杀魔教妖人!定要叫他们不能再为祸苍生!”

 

百里屠苏笑了一下。

 

李洵一挥九阳尺,怒道:“你笑什么!”

 

百里屠苏还不至于败在李洵手下,可侧身避开后却变得有些透明,他甚至懒得看李洵一眼,反而看向田不易和涵素,“是云易岚要杀我。”

 

田不易望了望正在消散的重明鸟,一挥衣袖道:“今日便罢了,你……好自为之。”

 

苍松这时跳出来道:“今日是云谷主冲动了,可魔教作恶是铁板上钉钉子的事实,铁证如山,怎能就此作罢?”

 

涵素缓缓走过来,“便是我等不动手,他也撑不过一时三刻了。”

 

苍松问:“那乌蒙灵谷还攻是不攻?”

 

众人拿不定主意之际,一只小狐狸跳到百里屠苏身旁,变成一个娇俏的小姑娘,只不过发丝服饰散乱,有些灰头土脸。

 

“屠苏哥哥,休宁大人来了。”

 

百里屠苏闻言抬起头,疑惑道:“来了?”

 

 “不过只有休宁大人。”襄铃担忧地看着百里屠苏,泪水在眼里滚动,“屠苏哥哥,你是不是要死了?”

 

百里屠苏柔声道:“不会的。”

 

“我能感觉得到,你的魂体在逸散,散灵之后妖魔鬼怪都活不下来,还能有人活下来么?”

 

百里屠苏露出淡淡的微笑,“我确实做错过事情。”

 

“孽子!做错了事情便跟我回去抄写祖训!”韩休宁飞身而来站在百里屠苏身前,拄着法杖,发髻工整,面容古井无波,一派庄严。

 

这哪里像一个魔教的巫祝。

 

一阵浓浓的倦意袭来,好像有什么不知名的地方在迫切地召唤他,意识轻飘飘的,随时就要被风吹散。百里屠苏轻声唤道:“娘。”

 

韩休宁施法禁锢住百里屠苏蠢蠢欲动的七魂六魄,叹了一口气。

 

百里屠苏道:“今生有我这样的儿子,您操碎了心,对不起,以后便不会再惹您生气了。”

 

韩休宁剜了百里屠苏一眼,转身看向涵素等人,“今日之事,是就这样结束了,还是正道仍要追究?”

 

李洵愤愤道:“我定要百里屠苏的命来抵我师父的命。”

 

韩休宁点点头,“倒是公平,只是其他莫须有的罪名,还望日后尔等能容我儿辩上一辩。”

 

韩休宁重新回身面对百里屠苏,伸出手摸了摸他冰冷的脸,“屠苏,娘给你取名为屠苏,是因为你是重明,你的使命便是要屠绝鬼气,苏醒人魂。”

 

百里屠苏眼神涣散,有点茫然,可他没办法深思了。

 

韩休宁难能可见地笑了笑,盘腿坐下,灵气运转周身后,双手合十,闭上眼,眉目泛着莹白的光,不一会儿,几近透明的魂体携带着纯净浑厚的灵力溢出天灵盖,朝着百里屠苏而去,碰到百里屠苏的身体后,一点点缠绕着他,钻进他的脉络里。

 

百里屠苏失声叫道:“娘?娘!”

 

韩休宁听不到了,她纹丝不动,固执地进行某种程序。

 

小弟子们不懂,只是疑惑地看着,涵素田不易等人面面相觑

 

苍松不可置信道:“竟是献祭!乌蒙灵谷果然还存有此等逆天术法。”

 

百里屠苏的魂魄被补全,渐渐恢复了生命力,脸色却是更差了,他膝行着靠近韩休宁,环着她的肩一声声地喊着娘。

 

“娘!我知道错了!屠苏错了!屠苏从来都不该怪你!娘!”

 

再多的错了也换不回一句答复,献祭一旦开始便不可中止,且这个人,永远都不复存在,她的灵魂永远缠绕着另一个灵魂。

 

韩休宁面带微笑,充耳不闻,最后一丝魂力也脱离了躯体,躯体变得僵硬,蒙上一层死气。


评论(20)

热度(20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