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人归

今天是你余生的第一天

【苏越】不悔(生子)

第十七章

 

天地浩大。

 

天地难容。

 

陵越往前走一步,百里屠苏的手臂曲一分,到最后只不过是虚握着陵越的脖颈。

 

百里屠苏松开手往后退,指骨僵硬,覆在眉骨眼帘,痛苦道:“你不要过来!你不要……再靠近我了……”

 

陵越动了动唇,轻声道:“屠苏,我喜欢你。”

 

百里屠苏从指缝间愕然抬眼,“什么?”

 

陵越笑道:“喜欢你,爱你。”

 

百里屠苏问:“你是陵越?”

 

陵越笑得更开了,声音很柔,拿出哄丁隐的架势,“陵越说他其实喜欢百里屠苏,陵越以前骗了人,百里屠苏能不能原谅他?”

 

“你不是!你不是!”百里屠苏血红着眼瞪向陵越,“你闭嘴!”

 

静悄悄的,唯有一道颂念声,是道玄,百里屠苏入了煞没能注意到,但是陵越知道,很快世间第一仙器便会指向百里屠苏。

 

陵越挡住百里屠苏的视野,请求道:“屠苏,带我走好不好?陵越愿意跟你走了,就现在好不好?”

 

百里屠苏飞身后退,踏在焚寂剑面上,升到半空后就要往远方飞驰。

 

陵越愣了愣,站在原地,看着半空中的百里屠苏,笑了一下。

 

如此亦可。

 

诛仙剑悬在两掌之间,道玄食指中指并在一起,口中喃喃念着咒语,剑带着他升腾而起,因蓄力而颤动。

 

但百里屠苏停下来了,周围火红一片,他从上往下看着,意识不清晰,却不知为何一动不动。

 

陵越和回过神的襄铃眼睁睁看着诛仙剑朝着百里屠苏而去,目赤欲裂,运气飞向百里屠苏,一只手往前抓去。

 

百里屠苏感觉到强大的威压,勾了勾唇,不退反进,可他刚刚被修复的神魂哪里是诛仙剑的对手啊,焚寂护了他一下,他仍然被剑气扫到地面。

 

诛仙剑尖换了个方向,不偏不倚地指着百里屠苏心脏。

 

百里屠苏提剑要迎上去,陵越赶紧跳到他身前拦住他,急道:“百里屠苏!算我求你,你快走啊!”

 

百里屠苏撞开陵越,战意使他热血沸腾。

 

陵越从来没有这么快过,他迅速扑向百里屠苏,将百里屠苏扑倒在地,不等百里屠苏发作,便深深吻上去。

 

闭着眼,睫毛颤啊颤,嘴唇颤啊颤。

 

面对死亡的这一刻,他有些紧张,还有些心安。

 

百里屠苏捏着陵越肩膀,要将他掀开。

 

大概执念使人疯魔,使人爆发无限潜力,陵越死死压着百里屠苏,岿然不动。

 

“孽徒!”

 

疼痛没有如期而至,陵越听到呵斥,抬起头往后看。

 

他的师尊,剑仙紫胤真人,拦下了诛仙剑。

 

道玄拧着眉,不赞同道:“紫胤真人这是在做什么?”

 

紫胤真人仙风道骨,不染纤尘,淡淡道:“弟子犯了错,师尊自然该出面,弟子做错了事,也该由师尊来惩戒。”

 

陵越这时压不住百里屠苏了,被掀翻在地,百里屠苏握着剑站起来。

 

紫胤真人叹了一口气,一挥衣袖,百里屠苏眼前一黑,随后便失去了意识。

 

陵越跪在地上,膝行至百里屠苏身旁,孺慕地望着紫胤真人,压低身子贴向地面实实在在地磕了个响头。

 

“弟子不孝,今日为师门蒙羞。”

 

紫胤真人道:“随为师回天墉,为师自有评判。”

 

陵越又磕了一个头,“弟子不能……不能回去。”

 

“你便要和天墉城划清界限?”

 

“弟子不敢!他日弟子定回天墉请罪,只是今日……还望师尊成全。”陵越再磕,额头磕出了个血窟窿,粘着尘沙,眸子清亮无比。

 

涵素闻言怒道:“陵越!这里还有你说话的余地?我天墉城弟子竟勾结魔教,滑天下之大稽!”

 

紫胤真人扭过身不再看陵越,对着涵素摇了摇头,“掌门,便给我个面子吧。”

 

陵越紧盯着紫胤真人的一举一动,见他摇头,顿时如蒙大赦,吃力地扛起百里屠苏,对着襄铃道:“你能自己走么?”

 

襄铃点点头,变成小狐狸,窜进林子里。

 

陵越御着剑飞离这里,奈何身上有伤,气息不稳,霄河亦被百里屠苏挫伤,飞行之时多有摇晃。

 

紫胤真人抬手注了一道灵力,霄河顿时四平八稳。

 

陵越眼眶湿润,深深看了紫胤真人一眼,直到云翳挡去众人的视线,他低头望向靠在自己肩上的百里屠苏,唇角弯了弯往上提,眼泪却落了下来,顺着下颚滴进百里屠苏的唇缝里。

 

&&&

 

苍松喝道:“你们这是纵虎归山!来日他百里屠苏为害四方,谁来担这个责任?”

 

紫胤真人道:“不若等一等,天音寺的道友要到了。”

 

不多时,天音寺众人赶到,普泓方丈对着紫胤真人行了一礼,“多谢真人。”

 

紫胤真人摆摆手,“我也有私心。”

 

普泓方丈道:“百里屠苏并非恶人。”

 

苍松急道:“普泓方丈!话可不能乱说!”

 

普泓方丈道:“我师弟普智多年前得到一邪物嗜血珠,多年佛法加持却没能祛除嗜血珠的邪性,反倒为邪气所控,入了魔……安陆村一案便是师弟动的手。”

 

众人震惊,道玄连忙问道:“嗜血珠何在?”

 

普泓方丈摇摇头道:“不知所踪。师弟自知犯下大错,回到寺内求我杀他,我不忍心便将他困于祠堂……百里屠苏七年前潜入天音寺求药,遇见师弟,师弟以天音丹相求,求他杀了自己……”

 

苍松愤愤道:“百里屠苏手里不是这一件两件案子,哪怕有一些是误会,难不成桩桩件件都是误会不成?怎不误会别人,偏生就误会了他?”

 

凝丹长老向来喜爱陵越,趁机道:“自持正道便该事事有凭有据,现在知道了很多事是误会,便该好好查查其他事。”

 

道玄认同道:“理当如此。”

 

苍松不再说话,靠近道玄,袖子中手腕一转,七尾蜈蚣慢慢爬进道玄的衣衫里。

 

道玄脸色一变,昏了过去,苍松扶住道玄,惊慌道:“想必是强行动用诛仙剑乱了真气,我这便带师兄回去!就此告退!青云门弟子听令,今日到此为止。”

 

青云门告退后,其余门派便一一离去。

 

紫榕林微风飘萧,瘴气重新覆盖着这片土地,天色黯淡下来,不过半天,改变了许多命运。

 

另一边,乌蒙灵谷以结界与外界隔离,陵越无法进入,只好退而求其次,驮着百里屠苏进了一个山洞。

 

洞内寒凉潮湿,陵越好艰难才燃起火堆。

 

转过身正对上百里屠苏黑洞洞的双眼,显然已经清醒过来,陵越坐在火堆旁拿了根木柴,拨了拨火焰,极不自在。

 

百里屠苏一动不动,愣愣地看着火焰出神。

 

陵越看了他一眼,问:“你想不想吃鸟蛋?”

 

百里屠苏半响后道:“你走吧,我没事了。”

 

陵越不可置信地看着他,喃喃道:“你不要我了?”

 

百里屠苏沉声道:“你说得对,正魔殊途,我过去太天真,真以为这是两个人的事,现在终于切身体会到了正魔殊途到底意味着什么。”

 

陵越一顿,问:“我离开天墉城,你不要乌蒙灵谷……不作数了?”

 

百里屠苏记得不久前陵越说过的每一个字,当时他不清醒,现在明白过来,还来不及感觉到甜味,便掺杂进人生八苦,上涌着凝在喉间,每个字都苦。

 

喜欢你。爱你。

 

少年不知爱恨,一生最心动。

 

现今长大了,就很明白了,不是喜欢便能结合,不是爱便能抵御一切。

 

没有人能阻止这些事的发生,爱情也不能,现实从一开始就悄无声息地警示着,如果死不悔改,便给你当头棒喝,让你终于看明白,有些距离是鸿沟。

 

百里屠苏道:“我娘不在了,我永远都是乌蒙灵谷少主。”

 

火焰卷着木柴,在空气里发出“刺啦刺啦”的声音,那是一种寂寞而振聋发聩的,充满了威力的声音。

 

陵越缓缓道:“天墉城山脚下有一个猎户,猎户家的孩子叫丁隐,我回师门后短时间不能下山,你能帮我照顾他么?”

 

陵越的眼里竟有祈求,他并不是要用丁隐牵系百里屠苏,而是担心掌门发现当初自己每一句话都是谎言,会容不下这个正魔之子。

 

百里屠苏别过脸,“我答应你。”

 

评论(15)

热度(25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