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人归

今天是你余生的第一天

【张晓波X陈霆】爱情往事(生子)

第三章

小小月租房没有浴室,只能烧一些热水,倒进浴盆里,简简单单地洗个澡。

 

陈霆和张晓波都不知道坦诚相待过几回了,早就过了脸红心跳的时段,他无比坦然地像往常一样,把自己扒干净,坐进浴盆里慢慢往身上泼水。

 

可又和以往不太一样。陈霆瞥了眼床,张晓波裹在被子里睡得昏天黑地。

 

以往张晓波不是倚在床头、看着陈霆眼冒绿光,就是干脆一起跳进浴盆逼仄的空间里,上下其手,占尽便宜。

 

陈霆洗完澡,擦干净,套上睡衣钻进被子里。

 

张晓波侧躺着,一条手臂抱头,另一条手臂伸长搭在枕头上。张小凡脸蛋睡得红扑扑,就靠在张晓波脸旁。大小两张脸出奇的相似。

 

陈霆自然地躺在张晓波留出来的手臂上,侧过脸,隔着张小凡毛发稀疏的脑袋看张晓波埋在胳膊下的半边脸。

 

搬砖是个力气活,张晓波干了几天,手臂酸疼地不像话,刚开始两天还能搬个两车,渐渐地连一车都很勉强,总要拖沓到天黑才能完工,伴着月色回家。

 

张晓波睡梦中感觉到酸疼的手臂被压迫,难受地抽回手臂,砸吧砸吧嘴,翻身换了个方向。

 

陈霆睁开眼睛,幽深的夜中,眸色难测,他把小凡抱进怀里,低头亲了一口幼儿柔软的肌肤。


之前他问:“最近怎么回来的这么晚?”

 

张晓波答:“要过年了,杂志社清仓库,多得是报纸要剪碎,我加加班没什么的。”

 

&&&

 

离除夕仅剩三天,工地放了十天假,过完年才能继续上工。

 

张晓波从小布包里翻出零碎的钞票,一遍又一遍地数,除去日常开支,不多不少存下来两张红票子。

 

他拿出一张交给陈霆,“快过年了,买点年货吧?”

 

陈霆没接,问道:“哪来这么多钱?”

 

张晓波把钱塞到陈霆手里,“杂志社放假了,最近我不总加班么?怎么可能给他们白干啊?这不,加班费拿到手了。”

 

陈霆这才捏住钱,“我不爱买什么年货,胡乱加两个包装卖的比米还贵。”

 

张晓波笑道:“是这样,我的阿霆会过日子,要不就给小凡买套衣服吧?”

 

陈霆拉开床头柜,里面有本书,陈霆拿出书,把钱夹进去,“存着吧,压岁用。”

 

张晓波眼眶一热,摸上陈霆的手背,拿过书放回抽屉里,把抽屉合上。他抓着陈霆的手上下摩挲,这双手长了些茧子,还没成为老茧,日后好好养就能养回去。

 

除夕的时候,侯晓杰跑来串门,给张晓波包了个红包,“晓波,这个红包收下,也是哥们的一片心意啊。过了今天就是新的一年了,新年新气象,有些账我们不好留过年的。”

 

张晓波捏了捏薄薄的纸片,抿唇道:“侯晓杰你把红包拿回去吧。”

 

侯晓杰打量了一番张晓波的脸色,不像装傻,客套道:“你和陈霆也是两个人过年,我和我媳妇也是,晚些没什么事就来哥们家串串门啊?我再叫两个弟兄,热闹热闹。你嫂子做了饭,管饱。”

 

张晓波连声道:“一定一定。”

 

侯晓杰见张晓波提都没提还钱的事,郁卒地捏了捏拳头,碍于过年,不好要债。一年的最后一天要债是要触霉头的。

 

张晓波送走侯晓杰,进屋把红包拆开,拎起红包甩了甩,滑落出可怜兮兮的两张红票子。

 

也是红色的,可惜是一块钱。

 

陈霆正在喂张小凡吃晚饭,问道:“谁来了?”

 

张晓波撇撇嘴,把两块钱捡起来扔到桌子上,“侯晓杰啊!真够局气的,两块钱也亏他送的出手?”

 

陈霆皱眉道:“他还说了什么?”

 

“他说什么新年新气象,还说让咱们今晚去串门吃饭。”

 

陈霆给张小凡抹抹嘴,放下碗,嘲弄道:“张晓波你真傻还是假傻?人是在暗示你赶紧还钱呢!”

 

张晓波一拍脑袋,“我这破脑子给忘了!咱是欠了他多少?五百?”

 

陈霆点点头道:“等我换个衣服,去他家里走一趟把钱还上,省得他还要说三道四。利息也算上,我们不白白借别人钱。”

 

张晓波苦着脸道:“我们哪来的五百啊?”

 

陈霆轻描淡写道:“我把手表当了。本来是留着过年的,可要是欠着别人钱,我年也过的不舒坦。”

 

手表是谭小飞送的,那时候谭小飞和张晓波一齐看上陈霆,一个开着跑车追,一个骑着破自行车赶,不知道陈霆是被张晓波下了什么降头,偏看不上有钱有势的大少爷,一意孤行跟着张晓波吃苦过日子。

 

张晓波惊喜的同时十分感恩,只谭小飞仍然是他心中的一根刺,他自认为自己没有一点比得上人家,陈霆瞎了三年四年,凭什么就会瞎一辈子啊?

 

那块手表张晓波早就想扔了,可陈霆说要等日子好过了,亲手还给人家,这样才能不丢面儿。


如今却当了。张晓波想:陈霆跟着自己,真是越活越不像样了。

 

张晓波哽咽道:“等我挣钱了,我就把手表赎回来,我们趾高气扬地还给谭小飞他丫的。”

 

陈霆笑笑,“你有这份心就很好,我们波儿不比谁差。”

 

再晚一些,哄着张小凡睡了,陈霆和张晓波果然去了侯晓杰家。侯晓杰没料到他们真的会来,早就吃好饭了,三四个人玩起了扑克,谭小飞也在。

 

陈霆并不在意,他本就不是来吃饭的,他目不斜视地走到侯晓杰面前,钱装在侯晓杰刚刚送的红包里递给侯晓杰,“波儿欠你的钱。”

 

侯晓杰打开红包点了点,眉开眼笑道:“怎么还有多的啊?”

 

陈霆扯了扯嘴角,“大过年的,就当心意。”

 

侯晓杰当场塞进外衣内兜里,笑道:“晓波,扑克来不来?”

 

张晓波从小就喜欢赌,赌球、赌牌,无一不赌。但他按捺住,摆摆手道:“我家里还有事,就不玩了。”

 

侯晓杰揶揄道:“你家能有什么事啊?别是怕老婆吧?”

 

张晓波理直气壮道:“我怕老婆有什么不对?好不容易讨到的老婆不怕他怕谁?”

 

侯晓杰转而去做陈霆的功夫,“陈霆,让晓波来两把吧?来都来了,玩两局再走吧,不然是不给我侯晓杰面子,过年玩儿的是气氛,我们不赌大的。”

 

谭小飞冷冷清清道:“侯晓杰,你没事留人家干嘛?人家不乐意你看不懂么?”

 

谭小飞的意思反过来就是张晓波的意思,张晓波拉开椅子坐下,“来就来,玩什么?”

 

陈霆挑了挑眉,在一旁坐下,如果只是乘兴玩两把他倒不至于不允许。

 

张晓波刚坐下去,手风很旺,连赢了好几局。陈霆看看挂钟,已经快十一点了,站起来道:“波儿,很晚了,不知道小凡醒了没有,我们走吧。”

 

侯晓杰囔囔道:“不许走不许走!赢了钱就要跑?没有这样的道理!”

 

张晓波也打上了瘾,一边摸牌一边说:“阿霆,要不你先回去吧?我再玩个把小时。”

 

陈霆双手环胸质问道:“个把小时是多久?”

 

张晓波敷衍道:“十二点之前我一定回家!”

 

陈霆冷冷看了张晓波几眼,转身就走,张晓波浑然忘我地继续摸牌,毫无察觉。

 

时钟不知不觉走到了午夜,张晓波赢来的钱又输了回去。谭小飞提醒道:“波儿,到时间了,你快回去吧,别惹陈霆生气。”

 

张晓波从口袋里摸出小布包,拍在赌桌上,不悦道:“我老婆生不生气关你什么事?你不玩就走!”

 

谭小飞瞪了张晓波一眼,撩开椅子就走,“侯晓杰下次吧,今个儿飞哥不奉陪了。”

 

时间滴答滴答在走,不知过了多久,侯晓杰家里电话响了,是陈霆的。张晓波家没有电话,陈霆看张晓波这么晚还没回来,跑到楼下公用电话亭打的。

 

侯晓杰把电话递给张晓波,张晓波接起来,“喂?”

 

“你什么时候回来?你打起牌来知道时间么?快两点了你知不知道!口袋里有两块钱非要输完啊?”

 

“知道了,我马上就回去。”

 

张晓波不甘心啊,他刚刚输了仅有的两百块钱,那是要给陈霆买戒指的钱,怎么说没就没了呢?赌博本就是这样,赢了要乘胜追击,输了想翻本,无解。

 

侯晓杰赢了钱,佯劝道:“晓波啊,回去吧啊,下次哥几个再陪你玩。”他把牌拢起来,叠整齐收进盒子里。

 

张晓波不肯,叫道:“再来!”

评论(27)

热度(8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