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人归

今天是你余生的第一天

【超凯】导演(生子)

第七章

 

项允超坐在车里点了一支烟。

 

他过去没有烟瘾,现在渐渐养出了毛病,夜里常有睡不着的时候,便开车到苏凯文楼下,就着昏黄不定的路灯,吐出几个烟圈,眼前的景象便朦朦胧胧,不怎么真实。

 

可不真实也不好,他要是做梦,大多是噩梦。

 

不尽如人意的现状已是最大恩赐。

 

答应校方的演讲就在第二天,反正家里没有人,项允超懒得回去,干脆揉着眉心把车开进巷子里,叼着烟,仰着头,眼眸狭长,眼珠子斜睨着一处,突然就被寂寞裹挟着带进了难言的沉闷里。

 

天亮的很快,说不清到底有没有睡着,项允超一下子睁开了酸涩的双眼,静静看着苏凯文公寓的楼下大门。

 

大约七点的时候,苏凯文出了门,走了十分钟的路进了路边一家老旧的早餐店,点了豆浆油条还有一笼小笼包。

 

项允超车停在对街,就这么看着,胃里有些难受,手指刚要解开安全带又放回方向盘上。

 

算了……

 

又过了一会,苏凯文对面坐了一个女人,两个人聊着天,项允超看了很久,认出来是路小楠,气得咬牙切齿。

 

为什么路小楠在这里?

 

住在附近还是提前约好的?

 

一想到和自己接吻后把自己赶走,苏凯文转头就约了路小楠,项允超就冒火,忍了又忍,才没冲下去砸桌子。

 

七点半的时候,两个人肩并肩走到街口公交站牌等公车,上了公车后坐在靠窗的位置,而开着超跑的项二少压低速度跟着公车绕路,嘴里骂着不称职的公车,早高峰居然还有相邻的位置。

 

苏凯文早上没有课,路小楠也没有,快要期末统考了,路小楠临时抱佛脚拜托苏凯文给自己补课,项允超看着两个人坐在办公室,挨着头看同一份资料,阴着脸一脚踹在了墙上。

 

路小楠往窗外望了一眼,“什么声音?”

 

项允超赶紧贴着墙站好,慢慢挪到拐角。

 

苏凯文跟着抬头,没看到人,笑着说:“可能有人不小心摔倒了。”

 

有两个人从自己身前路过,项允超转身走了,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毫无意义,滑稽又可笑。

 

演讲在下午,项允超专业对口,又在建筑领域做出了成绩,校方看他没拿稿子,又说不用打开投影仪,还以为他做足了准备,事实上项允超站上了台子,对着话筒,完全目空一切,想到哪里说到哪里。

 

建筑系所有老师学生都坐在下面,苏凯文就坐在第一排,还有倾慕项允超颜值而来各路人马,熙熙攘攘,没位置坐了就随便找个地方站着,等项允超一开口,立刻一片寂静。

 

“……稍微审视一下过去几十年的建筑历程,公众无疑成为了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。所以我们都该思考在社交媒体的帮助下,建筑师怎样在一个建筑被创造之前得到反馈信息。”项允超完全不看苏凯文,挂着微笑娓娓道来,“建筑影响着用户每天的感受,我们一天有多少时间是在建筑室内度过的?住宅、餐厅、办公室、还有现在。一般人,他们90%的时间在室内度过,如此多的建筑使我们远离了自然光,把我们困在低矮的天花板下面,忽视了我们对个人、社交和环境的需求。于是越来越多的社交元素融入了建筑,这种现象不可逆……”

 

“……建筑师通常情况下只需要面临一个问题,就是协调,建筑材料的协调、阴影及色彩的协调、光和错觉的协调、植被同钢材结构的协调……有一个人做得很好,建筑学的同学应该都知道天宇集团的首席建筑设计师简溪……”

 

下面立刻响起一阵掌声,不少女生捂着脸尖叫,简溪年少成名,是这个行业的楷模,单身且俊俏,这样的潜力股谁都眼热。

 

“但你们可能不知道他以前是个美术系学生。”项允超做了个苦恼的表情,“只会什么石膏打版和人体艺术……”

 

尖叫声更大,还有人吹了口哨。

 

校方领导和老师面面相觑,不知道该不该制止项允超。

 

项允超很快比了个“嘘”的手势,等安静下来继续道:“我找到他的时候,他比你们还不如,专业不对口,除了年轻,气盛都没有,简直一滩烂泥……”

 

有人问了,“是什么让他振作起来了?是你么!”

 

项允超摸摸嘴唇,诧异道:“他振作了么?千万别只看表象,他不过是把所有力气花在这个领域了而已。心无杂念,没几个人能做到。”

 

高台上只打了一束光,打在项允超落脚处,他顺着光,自信使他比灯光还出众,耀眼极了。

 

苏凯文忍不住笑了一下,移不开眼球。

 

真的太迷人了,所以显得很遥远。

 

项允超自觉没什么可讲的了,便让在座的学生提问,前两个男生中规中矩地问了些基础的建筑理念,项允超一一详细解答。

 

紧接着一个声音隐藏在人群里,喊道:“项老师今年多少岁啊?”还是个男声。

 

项允超挑眉,“二十八。”

 

“哇喔!”一个女声问:“项老师结婚了么?”

 

项允超微笑道:“单身。”

 

“那您……”

 

项允超眨眨眼睛,“私人的问题呢留到私下再问,今天就到这里了,给你们演讲很开心,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大学。”

 

项允超在一片掌声中下了台,教导主任立刻迎上去,“项总,不知道你晚上有没有空?”

 

“你说。”

 

“晚上有一个饭局,除了我们学校的领导、建筑系老师还有几个赞助商,项总这次也捐了两栋宿舍楼,要不要赏脸一起吃个饭?”

 

建筑系老师,也就是说苏凯文也会去。

 

项允超沉思了几秒,婉拒道:“我公司还有事,先走了,下次吧。”

 

“是是,项总的事比较重要。”

 

项允超点头示意后走出了教学楼,徐俊看到后走过来,请示道:“我们接下来去哪里?”

 

“回公司。”

 

两个人已经走出了一些距离,演讲厅才刚刚解散,居然有一个女生冲到项允超面前,刚站稳气还没匀就要说话,“项老师,我……”

 

项允超目不斜视,路过这个女生,徐俊已经拉开了车门,项允超钻了进去。

 

这人刚刚还在台上温柔的说私人问题私下问,女生无措瞪大眼睛,跺跺脚捂着脸跑远了。

 

项允超沉着脸坐在后座,徐俊开着车,时不时从后视镜瞄几眼。

 

“项总心情不好啊?”

 

“有话快说。”

 

徐俊小心翼翼道:“今天公司没什么事,我今天可以不加班么?”

 

项允超道:“有女朋友了?”

 

徐俊点点头。

 

项允超冷笑道:“分了。”

 

徐俊天塌脸,“啊?为什么啊项总,我加班就是了!”

 

项允超抬了抬下巴,“开车看路,你是不是要谋杀我?”

 

徐俊哭丧着脸,不敢再说话。

 

项允超突然问:“你是怎么追到女朋友的?”

 

徐俊斟酌道:“热了送饮料,冷了送衣服,在她需要的时候及时赶到吧。”

 

项允超觉得新鲜,又问:“你怎么知道她什么时候需要你?再说了,凭什么一定是需要你?”

 

徐俊道:“在一个人脆弱的时候,只要你伸出手,只要你让她感动,是谁倒没有那么重要。”

 

“如果他心里有别人呢?”

 

“哪有人能一直不念身边的人的好啊?”

 

项允超默然,他觉得苏凯文看自己的眼神有过感动,但更多时候是戒备,戒备什么啊?怪极了。

 

“项总,今天校方不是有个饭局么?您去了不就可以看见苏先生了?我听说刘总也会去。”

 

“哪个刘总?”

 

“您在国外呆的久不知道,刘总在圈子里名声臭到臭水沟里的,就爱借着慈善占便宜,尤其喜欢皮相好的男人。苏先生太好看了,可能会……”

 

“我艹他大爷。”项允超爆了句粗口,“掉头回去。”

 

徐俊道:“要不要直接去酒店?我问问校方。”

 

项允超的车开出来快一个钟头了,聚餐已经开始了好一会儿,酒店离学校不远,离项允超却是南辕北辙。

 

刘总果然看上了苏凯文,苏凯文虽然年纪不小了,胜在皮肤底子好,长得又嫩,穿着便服在人群中就脱颖而出,比大学生还大学生。

 

刘总举着满满一杯酒敬苏凯文,“你看着真年轻,也是老师么?”

 

苏凯文忙举着果汁去碰刘总的杯子,“我叫苏凯文,是建筑系的老师。”

 

刘总笑了两声,“苏老师这么不给面子?我这一杯红酒下去免不得得缓两口气呢,你就拿果汁搪塞我?”

 

“我不会……”

 

苏凯文的邻座赶紧换了杯酒给苏凯文,“凯文,喝这个,刘总的面子当然要给啦!”

 

苏凯文无奈的举起酒杯,一饮而尽,喝的太急了,还呛了两声。

 

“好酒量!我就喜欢苏老师这么豪爽的人。”刘总又给苏凯文倒了一杯酒,“按照我们那儿的说法,喝三杯就交下了这个朋友。”

 

“刘总,我真的不会喝酒,您找别人吧。”

 

“是不是不想交我这个朋友?”刘总双眼冰寒地看着苏凯文。

 

苏凯文按着太阳穴,伸手去抓高脚杯,却突然被刘总抓住了手,苏凯文吓了一跳要收回手,刘总加大力气抓着不放,还在他手心挠了两下,“我很喜欢苏老师,苏老师呢?”

 

苏凯文已经有点晕了,磨蹭手心的指头又糙又硬,让他很反感,“你放开我!请自重!”

 

刘总阴沉道:“我说,别给脸不要脸啊。”

 

苏凯文本就憋着气,这时候什么都顾不上了,另一只手抓起酒杯倒到刘总抓着自己的手上,刘总穿着白西装,染着红酒渍,脸色“腾”得绿了。

 

校方领导看不上刘总的作为,但没过火的时候又不好出面,这下大事不好了,赶紧站起来赔罪,“刘总您别生气,就一个初出茅庐的半大后生,还不懂事呢。”

 

刘总豆大的眼浑浊至极,笑道:“那今天就跟我回去赔罪吧。”

 

评论(9)

热度(17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