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人归

今天是你余生的第一天

【苏越】不悔(生子)

第十四章

 

百里屠苏眼底漆黑,比一潭死水还多些空灵。

 

 “百里屠苏,你劫掠三十六山、七十二教,灭极剑宗满门,烧毁十余座山头,令半数教派名存实亡……”云易岚一一罗列罪状,顿了顿看向田不易,继续道:“天音寺青云门尚且不能幸免,普智师弟身亡,田老弟可是被拔光了三个药田?”

 

田不易气得脸红脖子粗,铜铃大的眼狠狠盯着百里屠苏,“你认是不认?”

 

百里屠苏道:“银钱我已如数奉还,火我没有放过,极剑宗作恶,普智入了心魔,皆是罪有应得。”

 

张小凡捏了捏衣袖,看了田灵儿一眼,紧张地抿着唇。

 

田灵儿摇了摇头,竖起手指在嘴上嘘了一声。

 

“放屁!”田不易啐了一口,“还钱?还如数奉还?你是不是要告诉本座,本座的药田分文不值?普智师弟普渡众生怎会入了心魔?”

 

百里屠苏点了点头,田不易差点背过气去。

 

“我没有拔过你的药田,当然就分文不值。”百里屠苏缓缓道:“普智求我杀他,我便杀了。”

 

“狗屁不通!”田不易气狠了,一掌向百里屠苏胸口夺去,百里屠苏快速侧身,手抬起刚要抓上田不易手臂,突然停顿了一下,后退两三步,红衣黑发,面无表情。

 

小狐狸差点没抓住百里屠苏的肩膀,晃了一下站稳,舔了舔爪子,向着田不易跳过去。

 

百里屠苏一把将小狐狸捞回来,提着尾巴,“别闹了。”

 

田不易更怒,“好哇,今日我非要教训教训你个黄毛小子。”

 

苍松转了转眼珠子,将田不易拦下来,“田师弟,不要冲动,你不是百里屠苏的对手。”

 

“放屁!他百里屠苏吃的饭还没本座尝过的盐多。”

 

百里屠苏淡淡道:“你应当打不过我。”

 

陵越有些想笑,百里屠苏还是老样子,直白得过分。

 

倒是芙蕖没能忍住,笑出了声来,被涵素瞪了一眼,赶紧捂住嘴,悄悄挪到陵越身后。

 

芙蕖戳了戳陵越后背,“大师兄,我觉得这个百里屠苏没他们说的那么坏?”

 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 

“他有些傻乎乎的。”

 

陵越以拳抵唇,唇角要勾不勾,最后幽幽地叹了一口气。

 

他比谁都清楚,百里屠苏的赤子之心,他打从心里不相信那些事是百里屠苏做的,可他什么都不能说,什么也不能做,因为陵越也比谁都清楚正魔的界限,他的情思或是爱重,统统被束缚在正魔不两立的绞刑架上。

 

约定成俗,谁也没有心力去想,最开始正魔为何而对立。

 

田不易提着剑攻上去,肥胖的身形出奇灵活,旋着身,剑影唰唰唰驱散了紫榕林中弥漫的瘴气,剑气运足了便汇聚在一处,百里屠苏持剑来抗便散开,零零落落又雷霆万钧地从各个刁钻角度袭向百里屠苏。

 

百里屠苏仰面向下倒去,左腿曲起,右脚脚跟摩擦着地面往后闪去,躲开了迎面而来的攻击后一拍地面跃起五尺有余,手腕转的轻巧,焚寂剑轮换着方向,只听见接连不断的利器撞击声,百里屠苏收剑立在原地。

 

毫发无损。

 

田不易面色铁青,他虽没有尽全力,可百里屠苏游刃有余之程度竟是不费吹灰之力。

 

云易岚啧啧两声,“田老弟,看来不服老不行啊。”

 

田不易活像吃了一只苍蝇,咬牙道:“你行你上啊!”

 

云易岚傲慢地抬起手,掷地有声道:“布阵,八凶玄火。”

 

李洵诧异,小声道:“师傅,师祖不在啊……”

 

云易岚斜了李洵一眼,“有我在,你还担心什么?”

 

百里屠苏垂眸看着地面,方才身死的鬼面人受到了残余剑气的毒害,衣衫褴褛不堪,鬼面具碎开,露出一张惨白且清秀的脸。

 

百里屠苏轻声道:“他才十八岁,七年前他有做错过什么么?我如今二十有五,三十年前我又做错过什么了?”

 

张小凡、芙蕖等人露出了悲悯的神色,张小凡嘟囔道:“草药是师姐拔光的,其实不关他的事。”

 

陵越皱眉看向张小凡,“你说什么!你再说一遍!”

 

陵越从来没有对自己这么凶过,张小凡吓了一跳,连忙捂住嘴,咬了咬唇,“我回去就和师傅说实话。”

 

张小凡等了很久,陵越都没有说话,等他抬头看,才发现陵越专注地看着被熙攘人群包围的百里屠苏,焚香谷的阵法已经启动了,陵越的眼神有三分柔,五分愁,两分欲说还休,张小凡一愣,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,这样的眼神仿佛在看一个注定悲勇的孤胆英雄。

 

八凶玄火阵法,如其名一般凶恶,在独属于玄火的阵法中,焚寂竟落于下风。

 

芙蕖惊呼道:“好强的杀气,焚香谷怎么用这样的阵法?”

 

张小凡顺口接道:“古来就有以毒攻毒的说法,如今以恶制恶倒也说得过去。”

 

陵越喉间压着苦,闻言竟一阵恶心反胃,捏紧了拳头。

 

张小凡始终留神观察陵越的神色变化,见此摸了摸陵越手臂,“阿越……”

 

陵越避开,看张小凡的眼神无比陌生。

 

张小凡如遭重击,张张嘴,说不出话来,不一会儿,陵越又转过头去看百里屠苏。

 

焚香谷众人移动速度极快,攻击交替接连不断,再加上玄火的炙烤,百里屠苏有些狼狈,在整整十六个人操控的阵法中除了不停闪避,一时间没有办法杀出重围。阵眼很明显,就是居于首位的云易岚,却怎么也无法接近他。

 

张小凡抓住陵越肩膀,挡在陵越身前,他和陵越一样高,身形要更宽阔些。

 

陵越恍惚了一瞬,就要去推开张小凡,“你做什么!”

 

张小凡低头看着陵越握在剑柄上的手,用力过度,骨节发白,脉络紧绷。

 

“阿越,是你要做什么?你是要冲着我拔剑还是冲着云易岚?”张小凡苦笑,“我倒宁愿你是冲着我。”

 

陵越松开手,五指不自然地虚握了几下,“你……”

 

“我猜出来的。喜欢一个人,难免会去钻研他的心思,读出他的每一个表情,这样就永远不会惹他生气难过。为什么会是他……你怎么会认识他?我常常和你在一起,你根本没有机会认识他。”

 

陵越道:“在七年前。”

 

张小凡面色灰败,两根须须沮丧地贴着脸蛋,松开陵越的肩膀,和他并肩站着。

 

这一瞬间,他才明白,他早就失去陵越了。

 

默了半响,张小凡轻轻声道:“阿越你要小心,方才涵素真人也看了你好几眼。”

 

陵越哑声道:“对不起。”

 

张小凡缓慢地摇了摇头。

 

焚香谷众人虽能令百里屠苏在阵法中四处躲避,却伤不了他,灵力不断输出,时间一长便力有不逮,陵越松了口气,不再关注战局,走到涵素身边问道:“掌教真人,需不需要帮一把焚香谷?”

 

涵素真人摇头,“是该给云易岚一个教训了,让他知道天高地厚。”

 

陵越附和,站到一旁。

 

有一个弟子支撑不住了停下了施法,云易岚眼中凶光四射,一掌将弟子拍出了阵法,运功顶替了他的位置。

 

百里屠苏发现破绽,操着焚寂一剑劈向停了一瞬的缺口,云易岚举起玄火鉴召出八荒火龙,把百里屠苏又逼回原位,焚寂屡屡受挫,已有不忿,剑身震颤发出锋鸣声,一股古朴悠远的气息缓缓溢出,随之裹挟而上的是铺天盖地的肃杀之气。

 

“屠苏哥哥对不起,襄铃忍不住了。”小狐狸跳落在地上,慢慢幻化成人形,与百里屠苏肩靠在一起,“屠苏哥哥,不要再和他们耗下去了,你无心与他们作对,他们却不会放过你的。”

 

众人纷纷露出震惊之色,云易岚大喝道:“竟是九尾妖狐!好你个百里屠苏,豢养上古妖物,我今日定要替天行道。”

 

襄铃板着脸,两手并拢就是一道灵力打向云易岚,云易岚倒退一步,阴着脸叫道:“涵素!田不易!你们究竟要看戏看到什么时候?”

 

涵素真人与田不易对视一眼,终于加入战局。

 

阵法一下子强劲了三倍有余,运转速度更快,百里屠苏带着襄铃闪过应接不暇的劲气,云易岚怀恨在心,操纵着八荒火龙咬向襄铃,襄铃无暇躲避,只能选择硬挨,九尾狐不如龙族体质强硬,情急之下百里屠苏抱着襄铃挡在她身前。

 

“啊——”百里屠苏痛呼出声,一口鲜血猛地吐出,单膝缓缓跪地。

 

“屠苏哥哥!”襄铃扶着百里屠苏,泫然欲泣。

 

陵越往前迈了一步,很快被张小凡抓住衣袖,张小凡恳求地望着陵越,“阿越不可!”

 

陵越深深望了百里屠苏一眼,闭了闭眼,不再动。


百里屠苏竟也隔着熊熊烈火望过来。


所爱隔山海。



评论(19)

热度(2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