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人归

今天是你余生的第一天

【苏越】不悔(生子)

第十九章

 

全身上下没有一块完好的皮肉,吻痕被鞭痕覆盖,把陵越抬回房的弟子没看出异状。

 

陵越光着上身趴在床上,脸还是巴掌大,身体平白肿了一圈,被鞭子打碎开的皮肉往外翻,最深的可以清楚的看见骨头,血液好似流干了,只一点点从伤口里溢出。

 

昏睡中回到了七年前。

 

百里屠苏握着他的手,恳求道:“你不要天墉城,我不要乌蒙灵谷,只有陵越和百里屠苏,你跟我走,行不行?”

 

陵越卖了会关子,看着百里屠苏不说话。

 

他看得出百里屠苏很紧张,瞳孔定定的,一动不动,手越攥越紧,嘴唇抿得发白。

 

陵越反握住百里屠苏的手,笑逐颜开道:“我跟你走。”

 

百里屠苏扣住陵越的手指,唇角往上提起,背着光,遮住了光线,将陵越锁在阴影里。

 

百里屠苏不常笑,但陵越知道他笑起来是真的好看,木然的脸顿时就生动了,宽眉大眼,翘鼻猫唇,板着脸时无比英气的五官显得尤其可爱。

 

陵越刚刚觉得舒畅,百里屠苏就换了个身形,光直接打在陵越身上,刺得他睁开了眼。

 

紫胤真人站在床前。

 

陵越来不及掩饰失落,急忙起身想要行礼,牵扯到满身鞭伤,骨头一麻就软倒在床上,是很痛,却不如预感中的凌迟剧痛。

 

紫胤真人道:“不必多礼。”

 

陵越低头看了看自己,裂开的伤口竟已拢在了一起,“师尊,这于理不合!”

 

紫胤真人面不改色道:“莫不是你要说给掌教真人,好定为师的罪?”

 

陵越闷声道:“弟子不敢。”

 

紫胤真人淡淡道:“你有什么不敢的?私相授受,公然叛变,我看你敢得很!”

 

陵越道:“弟子愧对师尊教诲。”

 

紫胤真人道:“嘴上说知道错了,心里分明不肯认错。”

 

陵越猛地抬头看向紫胤真人,半响又憋出一句,“弟子知罪。”

 

紫胤真人叹了口气,问:“你修得什么道?又练得什么剑?”

 

陵越答道:“无情道,晦明剑。”

 

“何为晦明?”

 

“驱晦扬明。”

 

“你如今又做了什么?”

 

陵越艰难地行了一礼,目光灼灼道:“世间本无正魔,人心才分善恶。不守正道的规矩未必就是作恶,怎么我们的道是道,他们的道便是错了?正道也好,魔道也罢,都是天地间的生灵,正道若要扬善,更应敞开胸怀、海纳百川,而非苦苦相逼。”

 

紫胤真人看着陵越,又问:“你可记得我为何教你习无情道?”

 

“弟子说自己志不在情爱,愿随师尊修行一生。”

 

紫胤真人再问:“如今呢?”

 

陵越怅然答:“人心即道,有心才有道,世间许是根本没有无情道。五蕴六霉、因果业障都该受着,入了俗世才能感同身受。”

 

紫胤真人道:“你可后悔了?”

 

陵越斩钉截铁道:“悔不当初,早知今日,当时就该答应他。”

 

紫胤真人竟偏头一笑,道:“这些话和我说说便罢,千万别到掌教面前去说。”

 

陵越本来是等着伸头一刀,隐约领会了紫胤真人的意思后,不可置信地看着紫胤真人,“师尊?”

 

紫胤真人背过身去,“为师昔日有两个好友,一个魔道,一个妖族。我收你为徒的那天便算出了你的情劫,死劫尚能一避,情劫无论如何也躲不过的。”

 

陵越坚固的心防被撬开一个缺口,一个人跋涉太久了,终于得到了一份理解,这种感觉是难以言说的,忍不住就脆弱起来,眼眶一红,颤抖着嘴唇道:“谢师尊……”

 

紫胤真人道:“好生休养,为师改天再来看你。”

 

&&&

 

天墉城山脚下有十八家猎户,三户姓丁,只有一个符合陵越描述的孩童。

 

百里屠苏不可能找错,也就是说丁隐不见了。

 

猎户家像是被扫荡过,问了邻居,邻居说:“前天丁猎户突然就失踪了,隐隐那天出去找邻家的姑娘小玉玩,结果戌时也没回来,可小玉说自己申时就和隐隐分开了……隐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,特别乖,天黑了就不会乱跑了,我怕他是被野兽叼走了……”

 

百里屠苏问:“你们有没有上山找找?”

 

“找了!我们足足找了两天!这边山太多了,翻不完啊……少侠是陵道长的朋友,一定也是仙人,能不能……能不能帮帮忙找找隐隐?”

 

百里屠苏点头道:“我会找到他。”

 

百里屠苏没有耽搁时间,沿着山路仔仔细细往上搜,连兔子窝也没放过。

 

兔妈妈被他吓了一跳,带着三个小兔崽子连忙逃开了,窝都不要了。

 

昆仑三十三山,五十万万亩地,道路崎岖,地势复杂,哪是这么好找的。百里屠苏日以继夜地寻觅,才终于在一个山洞里发现了一些破碎的衣料,赤红色,正是丁隐走丢那天穿的颜色。

 

百里屠苏施法点亮了山洞,山洞壁上有粗粝的爪痕,深处带有焦黑色。

 

是姑获鸟。

 

姑获鸟妖形九头,由死去的产妇的执念所化,叫声肖似婴儿哭声,惯爱在夜里劫掠孩童。

 

姑获鸟是凶兽,天墉山脚下怎能容他?

 

百里屠苏在山洞看了一圈,除了爪痕还有些打斗的痕迹,地面有灵力踏出的脚印,山洞角落还留着烧成碳的木头和骨头。

 

有人来过,还不止一个。

 

也不知道这些人和丁隐有没有关联,是普通的过路人,还是救走了丁隐的人。

 

百里屠苏蹲下身,捡起赤红色的碎布塞进怀里。

 

&&&

 

丁隐确实被救了。

 

张小凡听说陵越回了天墉城担心得不行,连忙赶来看看他,一个人不好下山,还带上了曾书书。

 

守山门的弟子按照吩咐将他拒之门外,“掌门说天墉城近来不见客,张少侠请回吧。”

 

张小凡不能硬闯,便问道:“阿越……你们大师兄怎么样了?他是不是被罚了?严不严重?”

 

守山门的弟子不回答。

 

张小凡威胁道:“你要是不告诉我,我就不走了,我只是想知道阿越他好不好。”

 

守山门的弟子苦着脸道:“我说了你能马上走么?”见张小凡点头,继续道:“按照天墉戒律罚的,现在还躺在床上呢,但性命铁定是无忧的。”

 

张小凡忍不住又问了两句,结果人家一概不知,这才依依不舍的走了。

 

曾书书看他心情不好,便借口说昆仑山风景好,拉着张小凡到处晃荡,晃到天黑迷了路,两个人摸着黑一直找不到下山的路。

 

曾书书道:“都怪我。”

 

张小凡懒得理他,捏着剑一步一步往下走。

 

曾书书沉默了很久,突然看到一个红影,立刻喊道:“小凡你看那是什么!”

 

张小凡转身去看,什么都没看到,只听到了孩童的哭声。

 

曾书书分析道:“定是什么精怪抓了小孩来吃,小凡我们不能袖手旁观!”

 

张小凡带头追了上去,追到一个山洞里,才看清是姑获鸟,曾书书青云仙法才学了个入门,投机取巧倒是一等一,当下摸出一个弹丸砸向姑获鸟。

 

张小凡一边向姑获鸟掠去,一边骂道:“你干什么?你没看到还有个孩子啊?”

 

张小凡天资平庸,虽然勤奋好学,也只得个武功泛泛,一番恶斗才将小孩救下,姑获鸟逃跑前狠狠给了张小凡一爪子。

 

小孩儿胆子很大,尽管满脸泪痕,却睁着大眼睛没晕过去。

 

曾书书生了火,张小凡抱着小孩坐在火堆旁,问:“你叫什么名字,家在哪儿?”

 

丁隐闷声道:“我叫……丁隐,他们都叫我隐隐。”

 

张小凡温柔道:“那么隐隐住哪儿?我送你回去。”

 

丁隐眼泪突然就流了下来,“爹被大鸟咬死了。”

 

张小凡帮他擦眼泪,又问:“还有什么亲人么?”

 

“还有陵越叔叔……可是陵越叔叔从来不让我上山的。”

 

“陵越……”张小凡捧着丁隐的脸看了看,觉得他和陵越好像有点像,想了想又觉得大概是错觉。

 

“我是你陵越叔叔的朋友,我叫张小凡,我会把你送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的,你信不信我?”

 

丁隐点点头道:“我相信小凡哥哥,小凡哥哥救了我,是好人!”

 

张小凡无奈道:“我和陵越平辈,你也要叫我叔叔。”

 

丁隐瘪瘪嘴,“不嘛。”抽抽鼻子,好像眼泪又要掉下来。

 

张小凡赶紧哄道:“好好,隐隐爱叫什么就叫什么。”

 

张小凡心想陵越不让丁隐上天墉城自然有他的道理,这时候不宜给他添乱,可青云门道玄掌门从乌蒙灵谷一战后便一直没有苏醒,也不是个好去处,想来想去决定将丁隐托付给蜀山。

 

丁隐当晚泪迹斑斑的依偎在张小凡怀里,紧攥着他的腰带,时不时呢喃道:“爹爹……”

 

张小凡一下一下拍打着丁隐的后背,把他搂得更紧了。

 

评论(26)

热度(217)